老年人栏目:

当前位置: Home > 老年人 > 养生保健 > 营养 >  正文

低脂食物不利老人健康

2006-9-18 佚名 来源:青岛老年网 网友评论

  牛奶是重要食品,但是选择低脂还是全脂,常令消费者困扰
  许多人一直以为,高脂肪食物是健康大敌,而低脂肪食物则百益无害。但近日,美国科学家耗费巨资得出的研究成果是——在抵御癌症和心脏病侵袭方面,低脂食物对人们几乎毫无帮助,尤其是中老年人。
  研究成果让人感到困惑

  这项研究前后历时8年,共耗资4.15亿美元,研究人员挑选了49000名妇女,把她们分成两组。一组专门食用低脂食物,另外一组可以随意食用高脂食品。结果显示,两组人的乳腺癌、结肠癌以及心脏病发病率几乎完全一样。
  这个成果获得很多医学专家的高度赞赏。洛克菲勒大学的名誉教授希斯克说:这项研究是革命性的。以后,我们要想更加健康,就不能简单地以高脂、低脂区分好坏。不过,也有专家提出了质疑。预防医学专家奥内什认为,参加试验的妇女们并没有将食谱中的脂肪含量降到足够低的水平;或者,她们食用了过多的水果和蔬菜,这两种情况都会直接导致研究人员得出不同的结论。
  研究报告出炉后,不仅引起美国营养学界高度重视,还让很多民众陷入两难境地。他们都是为了健康而长期选择低脂饮食,尤其是保持着喝低脂牛奶的保健习惯。现在是否还有必要持续下去?专家指出,多喝全脂牛奶固然不利健康,但只喝低脂牛奶也是下策。因为全脂变成低脂后,减少的不仅是脂肪和热量,还有多种脂溶性营养成分,例如维生素ADE等。
  脂肪酸不可或缺
  在偏好低脂食物的人群中,女性占了很大比例。她们这样做一是为了保持身材,二是认为这会减少乳腺癌等病症的发病率。但这个研究结果粉碎了她们的希望。希斯克强调,有一些脂肪酸是人们必需的,而且人体无法自行合成,必须靠饮食摄取。他说,脂肪酸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,因为它是构成磷脂质的主要成分,而磷脂质又是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。一旦缺了它,细胞膜就失去完整性。此外,必要的脂肪酸可促进细胞生长,可维持皮肤健康,可调整血压,可促进平滑肌收缩,也可转变为前列腺素,非吃不行!
  每天摄取多少脂肪合适
  就在美国科学家打破低脂迷信时,英国科学家也有了最新发现:低脂食物可能影响儿童成长,导致儿童患上贫血症、糖尿病和心脏病等。据统计,在如何为1岁以下的婴儿安排食谱上,80%的母亲有错误的观念。她们大多给儿童吃的是蔬菜、水果和低脂食物,这些食物缺乏糖、脂肪和矿物质,对儿童成长十分不利,因为他们很可能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和热量。专家们表示,在儿童饮食上,父母一定要注意低脂和高脂食物的合理搭配。
  该摄取多少脂肪才合适呢?专家认为,每天摄取的脂肪应占总热量的20%30%,理想值为25%。若以一名每天摄取2000卡路里热量的上班族来说,每天应摄取500卡路里的脂肪。若再以每克脂肪含9卡路里热量换算,每天吃到肚子里的脂肪,应在56克左右,约4汤匙的食用油。

 




新需要商城

新需要商城正式上线,从此你的生活更加舒适。

查看更多商品